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42188086 的博客

弃燕雀之小志,慕鸿鹄已高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情何物  

2009-10-30 07:28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情何物,人相许,生死恋,动天地。千百年,人们问情不断,却道不尽情真意。当局迷,旁观清,或因人在情网中。众人皆在红尘中。说尽、道破,终未有人现。未见人出尘,未听人破网。万物皆有情,人在尘世中,出尘亦沾尘,无人脱尘出。藕断亦丝连,出家人也道不出情为何物,他们心中亦有情,只是情较淡。

     情因缘牵,有圆千里亦能会。生死有命,情由天意,有缘亦未能合,有缘亦有份,合需缘份。

     顺其自然,无欲无求,是佛道常说。但做为人,又怎能做到无欲又无求呢,即使是圣人也有所需,也有所求。顺其自然那也是无奈之举,既然强求不来就只有顺其自然。

      心生情,情生爱,究竟爱为所物?

曾有一位长辈骂他的儿子,"你见了美女,不分青红皂白的就追,这简直不叫冲动,要叫盲动了".

    他的话可谓一针见血,说得再恰当不过。试问世间男女,真正有情、知情、重情的有多少?有些人,青年时代连绵不息的在情场上打滚,今天热明天失恋,后天又重振旗鼓另辟天地,情海沉浮悲欢连连,自认是多情之辈。等到老年,亦能很骄傲地背出一长串女人或男人的名字,都是有过交往谈过爱情的云云,言下不胜风流得意之状。但若问他或她谁是与之生死相许,不能淡忘,甚至如今仍互相,堪称生平知己至爱的?除非是单方面的臆测妄断,怕也难说出所以。

     一般总认为年轻人恋爱全凭一时冲动,不够成熟,真正成熟的爱情应该发生在有过爱情经验,能够理性的选择之后。在我看来,这样的理论是把人性给“物化”了。其实爱情是人生里最直觉的主观反应,某男女对某异性一见钟情或日久情生,乃至这份感情深到什么程度,持续到何时?连当事人自己都不能预测。以为可以遗忘或由爱生恨抛诸脑后的一段情,也许竟苦苦的缠绕你一生。经过理智的解析明辨,证明你应去爱,并会因此而得到诸多好处的人,你偏偏与之四目相对多时,仍是淡淡漠漠,生不出真正发自心灵深处的情。世界上有些东西是用多少努力也造不出的。

     可能目前物质方面太发达,人的内心愈发空虚,探求心灵内涵就成了热门问题,这一类的书籍摆满在书店的架子上,什么“你懂爱情吗?”之类,我也曾买来看了几本,却觉得多属纸上谈兵,理论归理论,事实归事实,男女爱情的事,端看他们是什么人,有过什么样的感情?不可一概而论,世间的事并不是都可用道理解释得清楚的。

    若要解释情为何物,我想这种经得起岁月考验,虽老犹新,永不冷却的怀念,就是情的根本了。

    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9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