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342188086 的博客

弃燕雀之小志,慕鸿鹄已高翔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也为彼岸也为海  

2010-03-15 18:20:0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人生如船行大海,目标是彼岸,过程是海。

大海茫茫,白帆点点,航向不同;大千世界,芸芸众生,活法各异。

只为彼岸不为海是一种活法。这样的人生过分专注于目标,终日高效运转,脚步匆匆,忙忙碌碌,虽有达到目标的喜悦,但往往缺少了追求过程的享受。

不为彼岸只为海也是一种活法。不刻意追求或没有固定的目标,随缘自适,随遇而安,天天悠游自在,虽缺乏大成功的欣喜,但毕竟有途中欣赏的收获。

哲人说:“没有目标的人生不是完美的人生,不重过程的生活是有缺憾的生活。”为了人生的相对完美和无憾,既然船已启航,作为船长兼水手的我们,理应选择也为彼岸也为海。

彼岸是目标,是理想、是信念,缺之不可。很难想象一艘没有彼岸的航船如何航行。若如此,无论哪个方向的风对它来讲都是逆风。人若不看中甚至丧失了目标、理想、信念,就很容易迷失自己。

海是过程、是今天、是此刻,是人生航程实实在在可以触摸的享受,是生命中最不可忽略、伸手可及的真实。明白了“生命其实就是过程”,即使浊浪滔天,即便风波肆虐,今天的航程也是最值得纪念的珍藏。

如果选定也为彼岸也为海,就不要喟叹彼岸的遥远,更不要忽略大海的美丽。热河的偏颇都会给人生留下遗憾。若过分看重目标,那么人生就变成了手段,即使到了彼岸,比起漫长的过程,成功的喜悦也是短暂的瞬间。若只注重过程,那么航行就失去了真正的意义。像没有海图和罗盘的航船,说不定会有触礁搁浅的危险。

人生的航程毕竟充满了无奈和艰险,现实中能有多少人做到了也为彼按也为海的和谐统一呢?我们不是常常觉得“过一天少一天”、“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”吗?航船有时在中途就改变甚至迷失了方向。我们还时常发出“等孩子长大了就好了”、“等退休以后就好了”等感叹,生活的压力使我们无心欣赏海的波澜壮阔,辜负了一路美景。还有,“这日子何时是个头”、“这一天过得真像一年”也经常挂在嘴边,恨不整个儿忽略了过程,一步到达彼岸。

航船出海肯定会遇到风浪,人生在世也不会一帆风顺。与航海不同的是,人生的航船一经能启航,就是单向航程,绝没有码头可停靠,也没有铁锚可固定,当然更没有返航一说。唯一可做的就是选准目标,把好轮舵,调好马力,放松心情,边行驶边欣赏沿途海景。若如期到达彼岸,既有成功的喜悦,又有有滋有味的航程。若结果不尽如人意,毕竟还有过程值得回味。

大船远洋,小船近航。过自己觉得有意义的日子就是最好的日子,活自己认为精彩的活法就是最好的活法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3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